夜间飞行

[孙肖 ] 夏夜



#ooc 私设


#有一个看不看都可以的前篇叫冬夜







夏天逐渐来临,气温一天比一天高,宿舍的空调在某个晚上突然坏了,滴滴答答往下漏水。江波涛去找学校后勤报修,但拖了两天也还没人来,师傅说只有周末才有空。于是水声下雨似的,不间断响着。




“比赛明天就打了,这么热,还怎么玩游戏啊!”杜明从外面带饭回来,看空调还没修好,淌过湿漉漉的浅浅一摊水,忍不住抱怨。他把帮孙翔带的餐包放在桌上,孙翔从床上爬下来,拿起来咬了一口。赤豆包,太甜了,孙翔最近牙疼,但是因为饿得慌还是逼迫自己吃了两口,含混说:“可以去网吧啊,反正荣耀2那么吃配置。”



杜明恍然大悟地哦一声,拍拍手,问:“你去不去?”



孙翔还没说话,正在观察空调的江波涛先说:“他不是不怎么打了吗?”


两个人转过头来一起看孙翔,孙翔把最后一口面包用水咽下去,扫扫掉在衣服上的残渣,说:“去,今天突然想玩。”




最后孙翔反而和周泽楷坐一个包间,杜明和江波涛去了一块。周泽楷话少,进来点点头就开机打游戏,孙翔叼着棒棒糖,打完solo赛,双手托腮,对着屏幕发呆,游戏界面停留在赛场风景区的一个小角落。


“怎么样?”周泽楷没头没脑地问。


孙翔明白他在说什么,垂头丧气:“不怎么样。”


他们聊的不是比赛,是孙翔和区里机械师绑定的事情。机械师叫生灵灭,和孙翔的一叶之秋认识快两个月了,为人可靠,下起本来砍瓜切菜、行云流水。虽然生灵灭话也不多,但绝没有少到周泽楷这个地步,能和周泽楷相处而不嫌其话少的,除了江波涛就是此人了。总而言之,是一个温和又厉害的人。


孙翔之前有提到过要不要绑定,固定一起打副本抢boss,生灵灭没有回答,切别的话题跳了过去,几次都是这样,于是孙翔也没有再问。一起玩的女孩子小戴热爱一切和打本无关的事情,对他们的关系十分好奇,于是自告奋勇,要去帮孙翔一探究竟。


不过那也是一周之前的事情。孙翔打开手机,翻出来小戴给他的截图,上面生灵灭回复小戴,说他时间不固定,最好还是不要和哪个人联系太紧了,不然坑了人家就不好。小戴上蹿下跳奋斗一番,对方仍然是这个答复,于是只好如实转播。


周泽楷认真看完,偷偷瞥一眼孙翔的脸色,不太好看。想来他最近不怎么打游戏,也是受了这件事情的严重打击,开口简明扼要地安慰道:“没事。”孙翔闷闷地嗯一声,又把棒棒糖放回嘴里。



看时间solo赛基本结束了,他敲生灵灭问:“在吗。”



生灵灭在线时间还是挺长的,之前不太了解,但是认识以后,孙翔确实没感受到他说的工作忙碌,有时候下午上线生灵灭也在,只是好像很多时候在挂机,本人不在电脑边。


今天对方回复得很快:“怎么了?”



孙翔把糖咬碎,牙又一疼。他之前抽烟抽得有点凶,虽然是淡烟,戒起来也不容易,随时随地捧着一把瓜子实在太违和了,于是江波涛推荐他吃棒棒糖,后者直接导致他最近绵延不绝的牙痛。最近想到要上游戏打比赛,越来越愁,既不能抽烟,就只能靠吃糖,所以他才会叼棒棒糖过来。为了防腻,他特地挑了平常不怎么喜欢的蜜瓜味。


“哦,没什么事,”孙翔用力敲打键盘,因为太咬牙切齿而不小心念出声音,幸好周泽楷戴了耳机,没听到他的自言自语,“就是想问问你在干嘛。”


生灵灭回复:“打完比赛挂着呢,看明天下什么本。”



孙翔沉默,不知道说什么,又翻出小戴的截图,看生灵灭的语气,就是淡淡的。他肯定猜到了是帮孙翔问的,但语气仍然和平时差不多,十句话里只有一句话带一个系统表情。他又把几张截图从头浏览了一遍,深吸一口气,抬头对着屏幕,像下了什么决心似的,把手放到键盘上——



生灵灭先打字过来:“怎么最近不太上了,忙期末考吗?”



如果顺着他的话讲下去,话题又要被岔开,孙翔打了个嗯当作回答,他不是一个会被别人带着跑的人,尤其是在自己觉得重要的事情上,谁也不能左右他:“听小戴说你不想绑定啊?”



对面迟疑了一会,仍然是相同的答复:“对,因为马上要入职新工作了,估计之后上的时间很不稳定,所以不想在游戏里浪费太多精力。”



“不浪费什么精力,”孙翔打,“就每周一起下几个本而已嘛。”


生灵灭回:“万一一直没时间上,浪费别人副本次数就不太好了。”


“副本次数而已,有什么关系!”


“那也不行,”生灵灭是一个很认真的人,“让别人白白等你也很没礼貌。”



孙翔回:“那跟我绑定呢?”


估计小戴也透过口风,或者生灵灭自己猜到了,确实,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孙翔是什么意思,所以生灵灭没花几秒钟就回复:“最好还是不要。”




“好的,”孙翔兴趣索然,“下了。”


没等对方回答,他就长按关机键,直接断了电。之前看到截图的时候他就大概明白结果,但还是想问一问,因此现在也没有多生气,生气已经生过了,现在无非是让自己彻底放弃。何况他也没什么必要非纠缠对方不可,大家都有很多朋友,游戏而已,哪怕绑定了也会散,是他非要讨个结果不可,现在得到答案,按理说应该心满意足才对。但他还是没忍住,恨恨踢了一脚主机。



周泽楷被动静吓一跳,偏过头来看他,只一眼就猜到发生了什么。他不好开口,也不会安慰人,问:“不玩了?”他的意思是问孙翔是不是要回去了,如果是的话,他可以跟他一起。但孙翔显然领悟不了这么多,以为他问自己是不是要退游,站起来含混说:“不玩了,以后有机会再说吧,反正最近要忙期末考。”


周泽楷点头。




孙翔推开门,外面散座七七八八坐满人,荣耀2的玩家基数还是挺大的,加上最近比赛,很多人都会选择来网咖。他把卫衣的兜帽带好,摸摸口袋,带的棒棒糖都吃完了,剩下没来得及丢的几张锡箔糖纸,险些把手划出一道口子。孙翔只好从右边的小口袋里掏出自己放了大半个月的烟来。实在忍不住了,他想,就一根。



走到应急通道那边,没有想到已经有个人在抽烟。烟雾缭绕,那个人穿了一件黑色的t恤,看不清脸,脚边的垃圾桶上有好几个烟头。他抬起头来看了孙翔一眼,孙翔虽然难受,但还没有到不抽就会死的地步,心想我都看不清你你还能看得清我吗,转头准备走,没有想到对方叫了他一声,声音里有点迟疑:“孙翔……?”


孙翔脑袋上冒出一个“?”,还没来得及把烟收回去,往前走两步看了看对方,并不熟悉的脸,不过好像有那么一点印象。他还没来得及琢磨明白,对方先笑了起来,是一个很轻松的笑:“我是肖时钦,你还记得吗?”


肖时钦把烟按灭,孙翔盯他看一会,还是从名字想起来的。“肖时钦,”孙翔摘下兜帽,“我想起来了,是不是那个冬天找我借过火的?”


肖时钦点点头。


孙翔之前的郁结被这一个笑抚平大半,和肖时钦的萍水相逢已经是第二次,上次还是冬天,在一个车站,本来以为就这么没机会见了,没想到还能碰上。之前聊天孙翔对肖时钦的印象挺好的,站住脚问:“你之前不是说回家乡去吗,怎么没回去?”


他掏出一根烟,发现自己没带打火机,在各个口袋里翻找,一不小心把糖纸给带出来了。肖时钦帮他捡起糖纸,把自己的打火机递过去:“刚好有个工作机会,就留下来了,你之前不是说这里春天挺好看的嘛,没想到我一留就留到了夏天。”


糖纸银色的,薄薄一张,躺在肖时钦手里。肖时钦问:“你怎么还吃糖,是打算戒烟?”



孙翔抬起头来,笑说:“怎么一下就被你猜中了,上次在公交站聊了那么两句就觉得挺投缘的,现在看果然。”


“挺好猜的,”肖时钦说,他不是一个多事的人,不去问孙翔为什么又抽了起来,“你来网吧打游戏?”


孙翔迟疑,最后还是摇摇头:“没有,我不打游戏的,过来找个人就走。”



肖时钦把糖纸还给他,两个人加完微信,打了个招呼,就此分开。虽然孙翔也想知道肖时钦为什么会一个人去消防通道抽烟,但他实在不是能把自己的情绪宣告全世界的人,如果真的问了,难免两个失意人又要倾诉一番。尽管肖时钦看起来不是那种人,但孙翔为了杜绝麻烦,一刀从源头切掉,宁肯像肖时钦一样,什么都不问。






寝室没开灯,进门没有什么烟味,江波涛放下了心。可走到孙翔床边,还是闻到了淡淡的尼古丁气息。


“你不是戒烟吗?”江波涛知道孙翔肯定没有睡着,但还是没有打开灯,只摁亮自己的灯,坐在椅子上转身,抬头问。


孙翔躺着,翻个身答:“你闻错了,不是我身上的!”


江波涛啼笑皆非:“听周泽楷说你不玩了?”


孙翔嗯一声:“要忙期末考。”


“是不是因为那个机械师?”


“怎么可能,”孙翔立马坐起身,随即意识到自己反应太激烈了,又躺回去,江波涛只看见他的脑从床铺上探出来,带着些微火气,不久又不见了,留下一句,“我哪有那么在乎!”



江波涛顺着他的话:“不在乎就好,有什么事可以和我们说。没必要把所有人都看得太重要了。”



没有声音。孙翔躺在床上,并没有回答。他和生灵灭认识并不久,两个人平时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下副本。生灵灭人好,每次下本都会在附近拉几个小号,帮小号打打材料和装备,自己拿个小头,孙翔跟在他后面,也不好意思拿什么,但内心还是挺开心的。如果他当初是小号的时候有人这么帮他,肯定会一直记得。虽然生灵灭没说过,但孙翔觉得他们两个人挺有默契的,比如聊天的时候,他说上一句,生灵灭就能回复下一句。当然也可能因为对方是一个高情商能兜底的人,但他觉得这就是投缘。




说起投缘,孙翔打开微信,问备注小事情的人:“要不要出来喝酒?”











肖时钦住在学校附近,所以两个人直接去了校内的小清吧,孙翔不怎么能喝,本来只是想出来玩玩,但肖时钦要了一打啤酒。买一打送半打,所以一共是一打半。


孙翔问:“你怎么比我还愁?”


“没有,”肖时钦说,“马上要去新公司了,趁现在没什么事,还能喝就多喝,你真的酒量很差?”


孙翔点点头,开始玩桌上的烟灰缸。


肖时钦给两个人都开了一瓶,问:“你愁什么呢?”



孙翔一顿:“为情所困。”

他做好准备敞开心扉,先自己倒了一满杯喝光:“就是喜欢的人不喜欢我吧。”


“他是一个很温柔的人,”孙翔琢磨一下,没有点明网络认识的前提,“有时候我遇到挫折,他会鼓励我。”


说是挫折,其实只是打比赛输了这种小事。游戏大大小小的比赛很多,如果实力强的话就会被当成种子选手,很多人关注。他和生灵灭都打过比赛,因为各种原因,两个人发挥得不好,在匿名论坛里被串在一起酸了三十页。周泽楷他们以为孙翔没事,不管是游戏里还是现实,没有多过问。孙翔也不好意思跟别人说,一个人在主城挂机,挂着挂着趴在桌上打了个盹。等他睡醒,发现生灵灭也在旁边,他敲了敲对方,没有反应——原来只是找过来陪他一起挂机了。


孙翔在对话频道里翻了好几页,才找到生灵灭私聊他的话,那个时候生灵灭估计不知道他睡着了,发了两个字:“没事。”平时挺会说话的一个人,到这种时候也只有没事两个字,不知道安慰孙翔还是安慰他自己。没有人问过他有没有事,大家都默认这只是一件小事,他会自己消化好,无需别人操心。小事不假,能消化也不假,但总需要一句话来帮帮他,需要一个人陪陪他。当初打比赛的时候,孙翔以为自己能拿到冠军的,结果只进了半决赛,中间的落差没有人帮他填一填,他只能用自己的血肉去缝合,不是不痛苦的。幸好生灵灭来了。



孙翔想摸出烟,又劝自己不能再抽了,只好倒满酒杯继续说:“以前我比较弱的时候,都是他陪在我身边的。”


打游戏就是两个月以前,他和生灵灭认识得早,那个时候生灵灭也不强,但比他好一点。大家一起打恶龙副本,龙被打掉以后会变成一团坠落的火焰,点燃平原,小戴在旁边闹哄哄要截图,让所有人都离她远一点。生灵灭估计在挂机,没走。孙翔不肯,在她旁边就地躺下,把小戴气得呱呱乱叫。他还没躺多久,生灵灭吧唧一下,也趴在了地上,原来没有在挂机。两个人像两条直挺挺的死鱼,把小戴气得跺脚。



“可能他对我,也有一刹那的感觉吧。”孙翔说。


游戏里有博cai系统,生灵灭每次都选3号,小戴说肯定是因为他女朋友喜欢这个数字。孙翔闷闷不乐,冲上去问,对方回答:“你不是说3是你的幸运数字吗?”
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没有然后,”孙翔说,“我生日那天告白,被拒绝了。”


他喝完,又开一瓶,问:“你愁什么呢?”



“也是感情的事,”肖时钦看起来挺清醒的,他们到现在见了三次面,每次他都冷静而又有分寸感,“我给不了人家想要的东西。”


孙翔问:“想要什么?”


“不知道,”肖时钦晃了晃杯子,把被孙翔推到边缘的烟灰缸挪回来,“不管是什么,我都没有。”


他举起杯子,没有要再提的意思。孙翔只好和他碰碰杯,饮尽。



大概过了大半个月,终于期末考,孙翔考完趴在床上,思考什么时候约肖时钦出去玩。两个人平时偶尔聊天,后来又见过几次,虽然对方不是非常热情的人,但相处起来很舒服。


杜明在下面问:“你今晚去干嘛,打不打游戏?”


“我早不打了,”孙翔在微信上约好肖时钦,“今晚出去看电影!”


杜明哦一声,问:“你的号能借我吗?”


没有多说,孙翔在微信上把账号密码发过去,说:“你去微信上看账密。”






电影冷门,电影院里稀稀拉拉的,孙翔中途屏幕亮了好几次,最后还是和肖时钦打好招呼,去厕所看有什么事。一打开,都是杜明的消息,又是一串一串截图。上次看这么多截图是小戴那次,直接导致孙翔留下看到截图就瑟瑟发抖的习惯。他把图点开,居然一张一张都是生灵灭的留言。



最上面的比较早,是他下线第二天的,生灵灭说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绑定试试。



后面的就都是十几天之后。


“我不是拒绝你,我没有那个资格,”生灵灭说,“我和小戴讲不想拖累别人是应付她,但和你说的话都是真的,现在我天天打游戏,我们相处的时间多,可是之后我有现实里的事情要忙的话,就没办法上了,可能根本不会再玩。与其到时候关系直接崩溃,还不如现在不要有太深入的瓜葛。”


“你那个时候和我说我就明白你的意思,但是我不知道你会直接下线,再也不上了。第二天我一整天都在挂机,就像平时一样,看你什么时候上,结果你一直没出现。我问小戴,小戴说她也被你删掉联系方式,你其余的朋友好像都没怎么上,估计是忙着期末考的关系。至于我,一直怕有太深的联系,所以我微信都没有留给你。”


“我不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,也不怎么豁得出去,所以很多时候都不讲话。但是我们有时候在一起,比如说打副本躺在一块,或者一起带小号的时候,我都非常开心。”


相隔几个小时,大概是半夜,生灵灭说:“可能你真的不会上了,我也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,但是说出来我会好过很多,如果早点说出来,可能能改变什么也说不定。祝你现实愉快。”



面对杜明一连串叠起来的!号,孙翔只回了一个句号。过了一会杜明又发:“我靠,我漏了一张!”后面又跟一张图。孙翔点开看,生灵灭说:“虽然没有意义,但是没来得及告诉你的事情,我现在一一讲,我叫肖时钦,微信号xiaoshiqin1,偶尔抽烟,定居在a城,生日是……”



孙翔没来得及看完,又给杜明发了一个句号,同时也给自己在心里默默发了一个句号。


怪不得会在网吧碰上,怪不得对方看起来比他还忧愁。在游戏里和他觉得亲密在先,但冬夜里借过的火或许才是最开始的那一笔。幸好还来得及。他曾经说过的,这个城市的春天很美,但是夏天更胜一筹,现在他和肖时钦有机会共同度过了。



他把烟扔进垃圾桶,以后短时间内不会抽了。清吧的优惠券也可以送别人,孤苦无依的夜晚不会太多,他一样,肖时钦也一样。



孙翔走了一会儿,肖时钦没有注意到,还是在看电影。等到眼前出现一块微亮的手机屏幕,他才回过神来,定睛细看,只模糊看到轮廓:是生灵灭和一叶之秋躺在平原上的照片,他们身下火焰滚滚,远处一轮即将坠下的落日。





“我什么都不想要。”他听见孙翔说。

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1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